复兴之路读后感
《***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课上,老师让我们观看了大型纪录片《复兴之路》。片中翔实的史料、文物实物和图片,为世人展示了一幅民族复兴之画卷,深深地吸引着我、感染着我。加上这段时间对“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我们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各种曲折。
一切似乎要从我们的闭关锁国说起。当国人还兀自沉浸在四大发明的光环之中时;当国人还自以为是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时;当国人还自以为中华地大物博时;当国人还坚信天圆地方时??在欧洲,许多西方国家却在悄然中慢慢发展壮大起来,并且很快的超越了东方文明。当其本国资源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时,他们便把目光瞄向了资源丰富的东方亚洲国家。于是,英皇派出使者到当时还很强盛的大清朝,请求与其通商。然而,乾隆皇帝却以‘天朝物产丰盈’为由一口拒绝了。于是,中国与世界给鱼的第一次机会失之交臂。
西方发达国家的坚船利炮之下,中国的国门终于被打开,民族的灾难降临了??在列强的武力威胁、打击之下,当时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丧国辱权的不平等条约,使本就落后的华夏大地的现状雪上加霜,沦为了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状态??“国破家何在?”当中华大地面临生死存亡的抉择是,一批批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前赴后继的为了解放中华的事业而奋斗:谭嗣同、梁启超、秋瑾、孙中山、***??一批批的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仅过一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终于迎来开了今天这平淡而幸福的世界。
这一百年间,有太多的名字让我们难以忘怀。而最令我们难以忘怀的那个名
字,它叫“中国**’。
正当人们徘徊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之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建立了中国**。中国**的诞生带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希望,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同志曾以史诗般的语言写道:“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一百年来,其优秀人物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是可歌可泣的。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历史充分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才能把亿万人民引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转眼九十年过去了。9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复兴的奋斗凯歌。
新时期,为了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党也正确的分析了当前民族复兴之路的方向,作出了正确的方针路线。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新时期实现民族复兴需要发展先进文化。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认识到,实现民族复兴需要先进思想文化的指导,先进思想文化也需要通过先进的社会力量来实现。这种结合告诉我们,有了先进社会力量的选择,先进思想文化才能有效发挥其先进作用;有了先进思想文化的武装,先进社会力量才成为真正的先进力量。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结合,实现民族复兴才展现出“梦想成真”的前景,这就是所说:“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
同样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也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就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和“三
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时代呼唤英才,希望在于青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大学生的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学生去奋斗,青春只有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新世纪的大学生,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成才的目标,确立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志向,努力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贡献的人。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抓住文化体制改革的机遇,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全方位的加强自身思想素质培养。自觉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致力于社会主义社会和谐文化氛围的创建。从自身做起,在生产,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模范先锋作用,为文化体制改革尽知识分子应尽的一份力量,尽青年人应尽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