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观后感1000字
一声雷鸣,一镜碎。一座座火山爆发,君王美梦破!这是1840年的中华大地。从此,就是那无边的灾难和痛苦。亲眼看着母亲惨遭侮辱,亲耳听着母亲的泪水恣意的流淌。这是每一个炎黄子孙所过的内心流血的生活。再苦也要活,再难也要生!
忆往昔,你记否大唐的繁荣昌盛,大唐的轻歌曼舞,大唐的雄姿英发,大唐的路不拾遗?你记得大唐的万方来朝?
曾几何时,中华大地文学之盛,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唐诗宋词印婉认争相诵读;曾几何时,中华大地被誉为礼仪之邦,崇尚儒家思想的炎黄子孙重礼仪,讲诚信;曾几何时,中华军力之强,元朝铁骑进入欧洲,明朝上船下达西洋hellip;hellip;
然而,现实却是----衣不遮体,腹不裹食。饿殍满地,哀鸿遍野。复兴,伟大的议题;复兴,执着的梦想;复兴,崎岖的征途。复兴,hellip;hellip;再难也要复兴,再苦也要复兴。从1840一直到今天国人,或辛酸或愤苦或彷惶或坚定地在这条充满坎坷的路上已走了一百六十多年。每一步都流着华夏的泪水;每一脚都能踩出炎黄的鲜血。
《复兴之路》告诉我们,有一种力量叫精神,叫理想。百年以来,这种精神、理想像不熄的火炬一样燃烧着,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这种精神,象甘甜的乳汁支撑着一个又一个寻梦人!
一个有生命力的民族,一个强大或追求强大的国家,都需要精神的力量。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演进中,有过无数的辉煌,也曾多次经受各种天灾的考验。尤其是近代百年,更是内忧外患,灾难深重。但是,无论经受怎样难以想象的磨难,伟大的中华民族总是能够从坎坷中奋起,百折不挠,闯过难关,攀上新的高峰。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形成、发展并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也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支撑、引导着我们从历史中走来。这一精神的血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林则徐、谭嗣同、孙中山身上看到了它,在李大钊、***、刘胡兰身上看到了它,在鲁迅、闻一多、朱自清身上看到了它,在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身上看到了它,在许许多多为了民族的生存发展、国家的兴旺发达而牺牲奉献的无名英雄身上看到了它。
然而,当国人还兀自沉浸在四大发明的光环之中时;当国人还自以为是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时;当国人还自以为中华地大物博时;当国人还坚信天圆地方时hellip;hellip;在欧洲,许多西方国家却在悄然中慢慢发展壮大起来,并且很快的超越了东方文明当其本国资源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时,他们便把目光瞄向了资源丰富的东方亚洲国家于是,英皇派出使者到当时还很
强盛的大清朝,请求与其通商然而,乾隆皇帝却以天朝物产丰盈为由一口拒绝了于是,中国与世界给予的第一次机会失之交臂。于是,就是那悲惨的经历,就是那泣血的生涯。
“盘古开天,三皇拓土。五千春秋,文明尽数。历代先贤,礼仪昭著。”“一座座火山爆发,君王美梦破。”“抚摸伤痕昂起头,吞咽下耻辱心如火”“日本强盗,夺我东三省。又贪我华北,非灭我全国不可。”“为了祖国,为了民族,为了同胞,为了子孙。以此为誓,血战到底!!!”这一句句诗句敲打着我的心弦。《复兴之路》就是在这样的旋律中奏响凯歌!
整个影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前夕,南下某部队接到上级命令“1949年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首都:北京新中国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代)必须把命令传达给每一个战士,一个字也不准少。”当时,南方还没有解放,处在战火之中。通讯信号也不好。一位战士为了听清新中国叫什么名字英勇牺牲,最后还问连长,咱们新中国叫什么名字?或许现在的孩子不董为什么一个名字这么重要?这是他们用自己的命换来的新中国啊!还有,还有,整个影片,我一直充斥着兴奋与激动。
这就是影片开头和结尾的艾青的那首诗mdash;mdash;mdash;mdash;为什么我眼中常含着泪水,是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我真真正正理解了着几句话的含义。
或许,你还神游在天朝物产丰盈的梦幻之中;或许,你还沉浸在风靡全球的唐潮之中;或许,你还为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绩而热血澎湃;或许hellip;hellip;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已成为历史。我们的复兴之路远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我们还有很多的事要做hellip;hellip;请记住:理想决定复兴!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