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读后感
复兴之路,顾名思义,就是从衰落到再次兴盛的过程中所探索走过的道路而国人,或辛酸或愤苦或彷惶或坚定地在这条充满坎坷的路上已走了一百六十多年每一步都流着苦涩的泪水;每一脚都能踩出浓艳的鲜血.
这段时期,不仅是中国的近代史血泪史和屈辱史,更是我们付出了太多代价之后换来的沉痛的教育史;它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使我们认清了身上的担子之重大,付予了我们振兴中华的神圣使命.
_世纪后期,英国的工业革命,美国的独立战争和法国的大革命使西方一些国家相继进入工业化和现代化此时,国人还沉醉在康乾盛世的迷梦中,落后的制度与经济,毫无底气的浮夸和自大,使旧中国危机四伏鸦片战争伊始,中国——这个得了太多富贵病的雄狮被深深刺痛了自此,它身上燃起了太多的战火,遭受了太多的屈辱:小到一个家庭的衰败,亲人被蹂躏和戕害;大到国家的道歉赔款割地短
短几十年,签定的各种不平条约就有百条之多.
在这一时期,很多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重振国威,或上书或改革或革命,都在华夏民族的复兴道路上走出了重要的一步编纂《海国图志》的魏源带着理性救国的态度,喊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并写出了第一代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对国家前途的思考;洋务运动风生水起,期间中国自主修建了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以军事工业为主的近代企业出现了;孙中山请愿于朝廷,俾倡于新政的主张,以及康有为梁启超联合千余名举人共同发起了〝公车上书〞,提出变法主张,更是表现了知识分子为了国家存亡所做的贡献,〝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气壮山河的诗句,至今仍激励着无数热血志士投身于祖国现代化的建设中去;20世纪的中国,起义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广州起义武昌起义等的爆发,使大清王朝最终土崩瓦解.
然而这一切都未能彻底挽救中国随着十月革命炮声的响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中华儿女在国家危亡之际,在民族救亡的艰难探索之中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与发展,国人最终寻得了一条谋求发展的正确道路.
中国在之后复兴道路上虽又经历了种种艰难的探索和各种磨难,但最终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了改革开放的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国门逐渐向世界打开,同时国人的心胸与眼界也逐渐开阔,从此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青藏铁路的通车,还是载人航天飞船与现在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成功发射等等,无不是我们在这条复兴之路的探索中所取得的成就,无不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以及奋发向上的决心与信心华夏民族也由此达到了〝自唐汉以来所未有也〞的盛世.
生于盛世是我们这代人的福气,在这个时代堕落,则是我们这代人的大不幸,无论清醒与否.
国人似乎都有个劣根性,就是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五千年的沧桑,同时又有着五千年的健忘与空白站在历史的高度逆流遥望时间的长河,一阵感慨与喟叹之后,一切又会复原常规:许多同学仍为自己拥有些许洋货而骄傲自豪,仍对外国的圆月向往不已,仍会在遭受一次又一次不经意间袭来的空虚寂寞彷徨之感后,继续沉沦,
不可自持而非在这个社会转型期,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候,能够奋起直追,努力上进,承担时代所付予我们的重责一个人,只有在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之后,才有可能做出卓越的成就;只有具有了责任心,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堕落本无罪,只是美得很颓废.〞而这种对于年轻一代近乎奢侈的美,我们实在无权去拥有,更无力承受也许我们始终无法完美,但我们完全可以努力臻于完美;也许我们只能仰望伟大,但我们仍旧可以尽力接近伟大上升或下降,人的可爱之处就在于此.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给千篇一律的生活增添一些他味,亦非为久坏失修到麻木的灵魂丰富情感,铭记历史是为了明白昨天是什么,现在该做什么,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子我想,这是我们反复温习历史最起码要得到与明白的.
在这个和平年代,要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早已不是扛一把枪杆子去戎马生涯今朝,只有认清形势,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期努力储备知识,并积极投身于现代化的建设中去,才有可能使自己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实现雌伏是为了雄飞回到最实际的现在,作为一位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努力储备与完善自己知识的同时,尽可能地多方面发展自己,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关心社会的进程,做个世界人为将来自己能够更好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实现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这类话可以说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也正因为如此,它们就像日子一样——因为太熟悉与相似而被我们忽视其价值我认为只有脚踏实地的去做,才是务实的表现,才能在中华民族这个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更好地走下去.